下月全民國安教育日 5大紀律部隊將公開表演中式步操

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今年首次主辦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」將於下月15日舉行,並由委員會秘書處負責統籌不同部門舉辦多項活動,及安排相關的公眾宣傳和教育,以推廣國家安全。消息指,本港5大紀律部隊將於當日各自舉行開放日,並首次公開表演「中式步操」。

下月15日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」,本港5大紀律部隊將有中式步操表演。
下月15日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」,本港5大紀律部隊將有中式步操表演。
5大紀律部隊代表,上月曾接受解放軍駐港部隊教官的步操訓練。
5大紀律部隊代表,上月曾接受解放軍駐港部隊教官的步操訓練。
懲教署人員早前亦已接受了駐港部隊教官的步操訓練。
懲教署人員早前亦已接受了駐港部隊教官的步操訓練。

據悉包括警務處、海關、入境處、懲教署及消防處共5支紀律部隊自上月22日起,在香港警察學院舉行的中式隊列培訓班,接受由解放軍駐港部隊派出教官的訓練,5支紀律部隊有近80名步操教官出席培訓內容包括原地及行進步操動作,以及軍旗、指揮刀和步槍等步操動作以及叫口令示範,課程為期兩周。有關課程在本月11日完結,5大紀律部隊在當日舉行步操教官中式正步步操結業典禮。

據了解,各大紀律部隊將會在下月15日的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」各自舉行表演活動,包括香港警隊在內的5紀律部隊人員,屆時將會公開表演「中式步操」。

「國家安全法」明定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,港去年即配合舉行一連串網路宣導活動。由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630日通過「港區國安法」並在港生效,警務處、海關、消防處、懲教署入境事務處下月將在各自訓練機構重申「國家安全」職責。

有特區政府官員向傳媒表示,強調國家安全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,紀律部隊進行表演時仍沿用英式步操「似乎不太對」,尤其香港回歸中國已24年。他說,部分部隊已把中式步操融入日常訓練,選在今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首次公開表演,是個「展現紀律部隊團結的好開始」。

據指,有關的表演及憑票對外開放的時間,目前尚未定案。不過,中式步操預計於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升旗典禮登場;海關學院則可望有30人上陣,他們上月曾受中國人民解放軍指導。至於入境事務處,1999年起的結業會操即開始採用中式步操,也曾對外表演。

最新文章